經文:腓一20-21  


  今年教會仍以以弗所書四章一節「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作為我們學習的方向。主給我的感覺:從腓立比書裏看如何在我們的行事為人上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活。為此,主若願意,往前在我所負責交通的主日,就盼望和弟兄姊妹一同從這書裏來領受主的話,學習主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一、真理的教導與生活

  這腓立比書,與以弗所書、歌羅西書並腓利門書,同為保羅為福音被囚於羅馬獄中時所寫。但這書卻有別於以弗所、歌羅西二書。因為以弗所及歌羅西書較重於真理的闡述,而這書則重於生活的交通。自然這並不表示在以弗所書及歌羅西書裏沒有關於生活方面的勸勉,而這書則欠真理的教導。在真理與生活上的教訓,這三卷書都是同樣具備的,只是在這腓立比書裏,在生活方面較著重且明顯而己。

  再者,在所論生活方面,本書更是讓我們看見,保羅是將自己的生活交通與腓立比的教會,讓神的兒女看見他在神面前,在基督裏的生活的究竟。所以有人說,這腓立比書乃是叫我們認識保羅的書。的確,我們若要對保羅有更多的認識,就不能不細讀這書與哥林多後書,因為在這二書裏確給我們看見,保羅他的事奉與他在所處的環境中的生活表現。換言之,保羅不僅給予神兒女真理的教導,他同時也是以他的生活來見證他所教導,且作為神兒女的榜樣者。我們的主成了肉身來到地上,施洗約翰的兩個門徒,隨主到祂的住處一看,就撇下一切跟隨主了,可見主的生活叫這兩個門徒的心被摸著,被征服了。今天我們所欠缺的正是如此,我們能將真理教導人,將神的話講解闡明,但生活、行事為人卻不能擺在弟兄姊妹面前,成為別人的榜樣。這實在是我們的失敗,是我們當反省並注意且努力學習的。

 

二、因我活著就是基督

  甚麼是保羅的生活?從這腓立比書裏,第一點我們看見的,就是他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這正是保羅的生活。我們的生活有多少能像保羅這所說的?無疑,就真理的客觀面說,我們活著的確是基督,是基督叫我們活。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我們原是死的,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本為可怒之子,在神面前是被定罪,是沒有資格來到神面前的。但感謝神,因著祂的憐憫、大愛,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了。祂不只叫我們的罪得著赦免,也叫我們稱義,並叫我們因祂的生命得活,活在神面前。神怎會接納我們?並非因我們自己的義,乃是因看見祂的兒子,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叫我們能被接納,能站在神面前。

  但這生命不只叫我們在神面前被接納,神把基督給我們,作我們的生命,在神的旨意裏更是要基督從我們身上活出。這正是保羅在此所說的。你知道嗎?我們蒙召是神的恩,我們得著基督的生命是神的恩,但只有我們活出基督的生命,基督從我們活出,這才叫作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才叫作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活。羅馬書八章說,我們乃按神的旨意被召的(28-30);以弗所書一章也告訴我們,我們得以被揀選乃是神在創世以前就已定下的(4),並且我們也得著了基督作生命(西3:4)。這實在給我們看見神的恩。但這恩不只叫我們享用,乃是要我們在生活中活出來。活出基督,這才叫作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保羅的生活就是如此的生活。他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20)。所以,雖然他聽見,有些人出於愛心而傳基督,知道他受捆鎖是為基督的原故,他被設立是為辯明福音,他們就越發放膽傳神的道。這使保羅的心欣悅。

  但也有些人雖然也傳基督,卻是為增加他捆鎖的苦楚。這是一些信了主卻仍堅持守律法的猶太人,他們到處說信主耶穌仍不夠,必須受割禮才能得救。這並非純正的福音。保羅聽見心裏實在非常的痛苦,因為他一直就是為此爭戰。然而感謝主,雖然有這樣不同的傳基督,但保羅卻能說:「這又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18)。他為甚麼能如何超越?因為他活著不是為他自己,乃是為基督,他的生活只有的就是讓人看見基督,叫基督顯大,所以不管他所處的環境如何,人待他如何,他都不在意,只要基督顯大他就喜樂。今天這也應當是我們生活的原則、目的。巴不得在主的憐憫裏,我們每天在所身處的地方,或在家或在外,或在工作間或在聚會裏,別人從我們能看見基督,認識基督。如此顯出與我們蒙召的恩相稱的生活。

  再者,保羅這話也是告訴我們,他活著並不是靠自己活,乃是靠基督,乃是基督在他裏面活。他在歌羅西書三章裏告訴我們,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現在他在生活中就給我們看見,基督如何是他的生命。請注意,保羅在此並不是說「我就是基督」從前有人以保羅這話而傳出教訓說:我們是基督。這是異端。基督就是基督,我們永遠不是基督。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乃是告訴我們,他活著,也是我們的活,不是靠自己活,乃是靠基督活,讓基督來替我們活,從我們而活。保羅這話可用他在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作解釋。清楚說明他今天活著並不是靠他自己,乃是靠基督,乃是讓基督在他裏面來活出。

  弟兄姊妹,神把基督的生命給我們,就是要叫我們靠祂活。在伊甸園裏,神把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放在園當中,並吩咐人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吃的日子必定死。神所要人注意並去吃的明顯就是生命樹,這樹代表神的生命,因為吃了就能永遠活著(創3:22),除了神的生命還有甚麼生命是永遠的呢?神的目的就是要人靠祂而活。可惜人卻接受了撒但的話,選擇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致落在死亡,在死的權勢裏,並且從此人只靠自己活。但感謝神,如今神把祂兒子基督賜給我們,來作我們的生命,我們若靠祂,讓祂從我們而活出,就能活出神的旨意。如果我們看見我們是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是已經死了,哪我們就不會靠自己,只會靠基督,因為祂才是我們的生命。但願在主的恩典裏,我們能學習作個讓主活的人。好在行事為人上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活。


問題:
一、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這交通,是否讓你在屬靈的生活上,有所重思與提醒?
二、 前面的生活,你願否學習作個靠基督而活,讓基督從你而活出的人?請為自己禱告。把自己再奉獻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