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約二1-11;創一9-13、二18;約五19、十九29-34 


  因應當前的香港的局勢,荃灣家的聚會有所更動,所以我離開了以往箴言的主題,換了一個較開心的題目。今年的密集讀經聚會是讀約翰福音,而約翰福音中記述主第一個神蹟是在迦拿婚筵以水變酒。選擇這個主題一方面是大家剛讀過這段經文,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的女兒最近出嫁。

 

一、為甚麼是第三日?

  這段經文以第三日作開始,為甚麼是第三日,因為按第一章29、35及43節,我們知道這應該是第五日,但約翰說是第三日的原因何在?線索可能在第一章第一節,約翰福音是以『太初有道』為始,『太初』與創世記的『起初』在和合本的翻譯上雖有不同,但原文卻是同一個字,其實在馬太福音十九8節中『但起初並不是這樣』的『起初』也是同一個字。第一章帶我們回到創世記,第三日也是帶我們回到神的創造中的第三日。第三日神說了兩次好,所以成為猶太人婚嫁的吉日,雖然第六日神也說了兩次好,但因為隔日是安息日,沒有親友會來赴你的婚筵,所以祗有第三日適合作婚筵的日子。第三日是神賜福的日子,兩次提及『結果子的樹木及果子都包着核』也是婚嫁最佳的祝福。

 

二、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主這樣形容自己的工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意思是他是按父神所作的照樣作。神在地上設立的第一個制度就是婚禮,神也親自參與其中,所以主在地上第一個神蹟同樣是在婚禮之中。其後在人中出現罪,所以人被趕出伊甸園,同樣在約翰福音的記述中,潔淨聖殿是第二事件,主看見聖殿中人的罪,便將人趕出聖殿。這是約翰福音記事的特徵,以摩西五經中神所作的事編排主所作的事。

 

三、女人的後裔

  這段經文其中一個令人費解的地方是主稱他的母親為婦人。中文聖經的翻譯已經十分客氣,原文應譯作女人,因為主就是在創世記三章15節中神應許人的拯救,那被稱為女人後裔的救主。主是如何傷蛇就是撒但的頭,撒但如何傷主的腳跟,就是在主在十架上時,他第二次稱母親為女人(約十九26)。撒但就是這樣傷主的腳跟,而主就是以他的死敗壞仇敵的頭,正是撒但一切權勢的源頭。

 

四、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當主的母親告訴主『他們沒有酒了』後,主的回答是『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主的時候何時才到呢?其中一個解釋是到主死的時候,但對當時的問題『酒用盡了』好像難以理解。我們試從猶太人的敬酒風俗來理解其中一個可能性,猶太人對敬酒有固定的禱文,內容是「感謝我們的主神,天地的王,葡萄酒的創造者」,正是宣告神是葡萄酒的創造者。對當時的門徒及舀水的用人,他們明明看見是主將水變酒賜給他們,但主人家卻宣告是神賜他們葡萄酒。所以這段經文以『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作總結。因為主是要告訴門徒他就是那創造的神,主顯出他神性的榮耀,門徒明白當然也就信主是神了。

 

五、酒變回水

  對於主的死,約翰有一處特別的記載,當時釘主十架的兵丁給主一點醋。主受了那醋就說成了,最後『一個兵拿槍札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這裏所記的醋其實是一種劣質的酒,所以主在地上最後所嘗的也是酒,結果是血和水從主身上出來。這裏也是酒和水的關係,迦拿婚筵中主將水變酒,在十架上是酒變回水,不過這裏加上血。水與酒最大的分別是水沒有血而酒是水加上血,也就是主的血,原來主給人最大的祝福就是他的血、他的生命。

 

六、耶穌被請去赴席

  在我們的人生中,可以沒有請其他人,但最重要就是要請主。問題出現可以求主,主會按他的時候回應我們的需要。但另一方面當主有需要時,我們有甚麼可以給主呢?主給我們的是好酒,就是主完全的犧牲,我們能否為主獻上一點點,那怕只是一點稱為醋的劣酒!


問題思想:
1.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有否讓主介入,並以主為我們的主呢?
2. 主給我們的是好酒,世人給主的是醋,我們給主的是甚麼樣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