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分類: 主日信息2015

經文:雅一5-8、二26;加三10-12,17-18;箴二2-7;羅十9;太七21-24
詩歌:257首  


  我們今年的主題是「行事為人就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稱」(和合本修訂版),為了明白聖經中所說的「行事為人」是指甚麼,我選擇了雅各的教導與大家交通。雅各書被稱為新約的箴言,是信徒行事為人的智慧。

 

一、草木禾稭之書?

   由於《雅各書》著重在人的行為,曾被馬丁路德稱為草木禾稭之書,在他所翻譯的聖經中,將《雅各書》至《猶大書》的書名在目錄中縮格,給人的印象是較其他書卷為輕。在高舉因信稱義,行為使人自誇的前題下,表面上保羅與雅各的教導自相矛盾,各不相讓。然而在《使徒行傳》的記載中,我們知道保羅信主後回耶路撒冷即拜訪雅各;在耶路撒冷大會中,也是雅各拍板定案外邦信徒不用行割禮;保羅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也聽從雅各的建議,至聖殿行潔淨之禮。所以保羅與雅各的交往,不但全無問題,保羅對雅各的尊重顯而易見。

 

二、雅各書解釋全舊約

  《雅各書》共五章一百零八節,若仔細將主題分段,可以看見以下編排:

論試探(一2-4) 再論試探(一12-18) 三論貧富(二1-26)
論智慧(一5-8) 再論智慧(一19-26) 三論智慧(三1-四12)
論貧富(一9-11) 論富對貧的責任(一27) 三論試探(四13-五18)

  若論智慧所指的是舊約的詩歌智慧書,則論試探及貧富就是分別指向舊約的歷史書及先知書。所以《雅各書》所討論的主題是從整本舊約而來的,我們祗要明白《雅各書》這一百零八節經文,就可以掌握整本舊約。

 

三、論尋求真智慧的人生

  雅各提醒我們若有缺少智慧的,可以向神求。連所羅門這位智者也要側耳聽智慧,尋找智慧如尋銀子,何況我們呢?神是那厚賜眾人智慧的神,我們祗要憑著信心求,就可以從神得著從上頭來的智慧。保羅進一步指出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我們認識基督就明白真智慧的本質,也可以為我們的行事為人定下一個標準,好與我們所蒙的呼召相稱。

 

四、口裡認耶穌為主

  保羅指出人必然得救的條件,第一是「口裡認耶穌為主」,我們未信主前是以自己為主的人,一切尋求自己的益處。當我們認耶穌為主,就是不以自己為主,並且確實的行出來。主說不是凡稱祂主啊,主啊的皆能進天國,惟獨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可以進去。弟兄姊妹,我們不單在人面前認自己是一位基督徒,更要在我們的行事為人上認耶穌為主。天國就是神命令通行的地方,我們若聽從主的話,天國就進入我們的心中,我們也真的活在天國裡。

 

五、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

   第二個條件是「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主已從死裡復活,如今坐在神的右邊,得著審判世界的權柄,是那將要再來審問我們的主。傳道書指出我們可以「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但前題是「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所羅門就以「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神都必審問」為傳道書作結論。

 

六、總結

  就在我們信主那一刻,我們便是一個蒙召的人,蒙召不是為了一件工作,或是一個職事,蒙召是為了我們的行事為人。我們的主權已交在主的手中,只有主才是我們的主,並且知道主是那要來審判的主,所以我們要過一個敬畏神的人生,尋求那從上頭來的智慧。


問題思想

1. 從我們信主一刻開始,我們是否一直以基督為主,還是以自己為主呢?
2. 我們是否願意尋求從上頭來的智慧,好讓我們能過與所蒙的呼召相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