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生活短文】

在基督身體裏的牧養關顧

江守道


  讀經:約翰福音十章11-16節:「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歡迎您們!這次聚在一起,大會給我一個題目,就是「在基督身體裏的牧養關顧」(Pastoral Care in the Body of Christ)。我不敢說要教導甚麼,我所要作的只是跟你們親愛的弟兄姊妹,分享主放在我裏頭的感動。

  我在主面前越默想,就越被在基督身體裏的牧養關顧之重要所摸着。我認為,或許在過去,牧養關顧這件事情在眾人中間,沒有受到當得的重視。只有近年來,你們才發現這件事越過越被看重和承認。一般說來,大多數人看重教導,卻不看重牧養。教導是比較明顯的;牧養則較隱藏。然而,我們發現在聖經裏頭,牧師和教師是一的。換句話說,教導而沒有牧養會失去它大部份的果效。牧養則叫教導這事情來得更個人、更着重經歷。我確實相信主要我們重視牧養如同教導那樣,因為這兩樣是不可分割的,教導和牧養是一體的。

 

聖經中「牧者」的意思

  在新約聖經裏,「牧師」或是「牧者」這個詞的希臘原文(poimen)的實際意思是一個牧人牧養群羊,不單餵養牠們,更是真正地在每一方面照料牠們。這是在聖經中,特別是在新約裏所用的詞。首先,這個詞是用在物質方面的,也就是指羊的牧人,正如在路加福音二章那裏,我們的主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你們看見有牧羊人,按照字面來說,他們是真正的牧羊人。他們正牧放真正的羊。有些人想或許這些牧羊人是殿的牧羊人,他們所牧放的羊是為着獻給神的。很可能是這樣,然而無論如何,首先,你們發現這個詞是按照字面、物質地應用在那些羊的牧人身上。這是使用那個詞的一種方法。

  第二,你們發現這個詞在屬靈上用在我們主耶穌身上。我們的主耶穌是那位牧人,不是物質方面在曠野裏牧放幾隻羊,而是以屬靈的方式牧養人,就是我們這班人。在約翰福音第十章,主說:「我是好牧人」。為甚麼祂是好牧人?因為祂為羊捨命。然後,在希伯來書十三章11節那裏,說祂是羊的大牧人。在永約的血之能力裏頭,祂是那大牧人。為甚麼?因為藉着祂的血,在神與人之間立了一個新的約,這是一個永遠的約。換句話說,各樣涉及我們屬靈生命的,都是在這新約裏,那個約的出現是藉着我們主耶穌的血。祂不能再大了,祂就是那大牧人。

  第三,你們會發現在彼得前書五章4節那裏,說祂是牧長。有一天,牧長要顯現,那個時候祂會把永遠榮耀的冠冕賞賜那些在祂之下的牧人。祂是牧長,所有其他牧人都是在祂手下,因此這個詞用在我們主耶穌的身上。祂是牧者。

  第四,你們會發現在新約聖經裏,這個詞也用在教會中某一些人身上。我們在以弗所書四章11節那裏發現這個詞。我們的主耶穌升入至高之後,祂把恩賜給人,祂賜給教會有好些使徒、好些先知、好些傳福音者、及好些牧師和教師。而「牧師」這個詞跟「牧人」就是同一個希臘字(poimen)。這個詞在其他各處都翻作「牧人」或「牧羊的人」,但只有在這個地方翻作「牧師」。我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可能只是傳統,但無論如何,惟獨是這一次,「牧人」這個字翻作「牧師」。因此,換句話說,牧師和牧人兩者是一,是同一樣東西。

  當這個詞用在神的子民身上的時候,是以動詞出現的,而我剛才所說的「牧者和教師」是惟一的地方以名詞出現。事實上,你們發現牧師(或牧者)和教師是一個,他們並不是兩類人。為着成全聖徒,神把四種人賜給教會:好些使徒、好些先知、好些傳福音者、及好些牧師(或牧者)和教師。因此,你們看見他們實際上是一個,牧師和教師是合而為一的。教師是比較公開的,而牧師的工作則是比較私下、比較個人的,然而實際上,他們是一個。在動詞的形式中,你們發現在新約裏頭用過兩次,一次在使徒行傳二十章28節,使徒保羅向以弗所教會長老所說的臨別贈言。他告訴他們說聖靈立了他們作神全群的監督,牧養神的群羊,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因此,你們發現以弗所教會那些長老,是要牧養神的群羊,那是他們的功用。然後,這個在彼得前書五章1至2節那裏再一次提起。彼得寫信給與他同作長老的,和一同為基督受苦作見證的。他在那裏說:「你們是神所揀選的,要牧養群羊,照管神的群羊」,實際上這裏的意思是要作「牧人」,在你與神的群羊之間,擔起牧人的角色。

 

神的工作和教會中的牧者

  因此弟兄姊妹,這裏你們會發現這個詞所論及的,如果這裏不是應用在物質、字面的牧羊人,那麼就是用在我們主耶穌作為牧者身上,或者可以用在教會中兩類不同的人身上,一是牧者或牧師和教師,這是神賜給教會的一類人,為着要成全聖徒。換句話說,他們是在「神的工作」的範圍內。或許我們稱他們作「工人」。他們蒙神呼召去成全聖徒。因此,在神的工作這個範圍裏,你們發現有牧者或牧師和教師。然後你們會發現另一方面在教會的範圍裏,神把牧養的責任放在教會的長老身上。弟兄姊妹,你們發現這兩類人是要牧養神的群羊。一類是屬於「工作」的,就是以弗所書第四章那裏所講的;另一類屬於「教會」的,在彼得前書第五章講及這個,這些人是要作牧養神的群羊的工作。

  然而,很希奇,你們在聖經中看見有「使徒保羅」、「使徒彼得」,也有「傳福音的腓利」,卻找不到任何地方說「牧師提摩太」、「教師亞波羅」。你們找不到這個。所以,你們看見聖經所沉默的,人反而最多話說。我恐怕這個情況總是出現。因此,你們看見牧師是一種功用。牧師要不是在以弗所書四章那裏所說的人,牧師和教師,便是一種功用。長老最主要的功用就是牧養,這從來不是一個頭銜,但很可惜今天,這就不過是一個頭銜,再沒有別的含義了。

 

牧養關顧是每一個肢體的功用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並不因為我們看見聖經裏,把牧養關顧的責任正式地託付在一些神工作裏的牧師和教師,給神的教會中所有的長老,就表示牧養關顧只局限於這兩類的人。事實上,牧養關顧是每一個在基督身體上的肢體的功用。身為基督身體的肢體,都在某一個程度的牧養關顧上有分。換句話說,一個肢體怎可以不關心另一個肢體?如果我們是在基督的身體裏,如果我們是彼此互為肢體,我們就不能不彼此關心。這是在我們裏頭已經有的。我們的重擔要互相擔當。我們必須彼此照顧,必須彼此關心,因為這樣做實際上就是關心我們自己。我們同屬於一個身子,剛強的要照顧軟弱的,年長的要照顧年幼的,比較成熟、屬靈的,是要照顧那沒有這麼屬靈的。每一個弟兄姊妹,在某種意義上,於這個牧養的範圍內,都有不同程度的功用。

  在加拉太書第六章那裏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見加六1)換句話說,一個比較屬靈的人必須照顧那些沒有這麼屬靈的人,然後立刻就接着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第2節)這是愛的律法。在身體裏,你們會發現,身體的律法是愛。如果那個律法是愛,你們怎能不彼此關心?你們怎能不互相擔當重擔?我們必須這樣做。

  因此,在一般的角度去看,我們可以說每一位弟兄,每一位姊妹應當在基督身體中牧養的這件事上有分。如果我們把牧養的責任只是丟給牧師和教師,及丟給長老,你們就會發現他們縱使透支至死,也無法照顧每一個人。我想這一點是我們需要強調的。不錯,神的確賜給教會有牧師和教師。牧養是他們的工作,是他們的託付,他們應當忠心地去作。不錯,教會那些長老是應該照管群羊的,這是他們的責任,他們也應當去作。然而這並不表示因着他們作了,所以其他的人就不需要作任何事情。我想這一點確是今天教會中一個極大的軟弱。

  為着牧師和教師,我們感謝神。教會需要這些人。為着牧養群羊的長老,我們感謝神。然而,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真正認識神的心,我相信每一個都應當肩負某個程度在基督身體裏的牧養工作。如果這樣子,你們就發現身體可以真正成長。這是一件好事,特別為着一些在主裏面比較前面、在主裏的年日比較長、在主裏面有更多經歷的,儘管你們在教會中沒有甚麼崗位,沒有正式的崗位,但我確實感覺這是一件好事,就是叫所有在主裏面比較前面一點的弟兄姊妹,應當在他們心中肩擔一兩位弟兄或姊妹。

  每一個人都應當有一些人在我們心上,就好像我們過去告訴人,每一個信徒都應當在他或她的心中有一兩位未信的人,應當記念他們,為他們禱告,一直跟着他們,直到他們來到主面前。這個就是傳福音。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應該有一兩個,或者你們可以有更多,但最少有一個。在你得救以後,你應當帶另一個,這就是叫福音傳開的方法。同樣的,在基督的身體內,我們談到關乎基督身體中的牧養關顧。因此,在基督身體裏,我們應當鼓勵弟兄姊妹到主面前去有一個(最少一個),放在他們心上,確實為那個人禱告,關心那個人。有時候,那個人沒有來聚會,你就去探望那人,打電話給那人。你緊隨那人,把那人肩擔在你的心上,這樣做下去,你就發現不單那個人得到幫助,你自己也得到很大的長進。這就是在神的教會中,牧養關顧所應當實行的方式。

  因此,我們不想把牧養關顧限制在這兩類人身上。我們為着他們而感謝神。我們欣賞他們的工作,但我們發現只靠他們是無法照顧神的群羊的。因此,在這一方面,弟兄姊妹應當被鼓勵去參與其中的。

 

羊的特質

一、愚蠢、無知

  為甚麼牧養關顧在基督的身體裏是如此不可缺少的呢?我想這個實在是顯然的。為甚麼?因為聖經稱信徒為羊,這是一個好的字眼。當你想到羊,是天真無邪、純潔、謙和。每一個人都愛羊羔,這不過是一面。還有另外一面。你們知道在所有家畜裏,再沒有比羊更愚蠢、更無知了。神的百姓是羊,這乃是聖經說的。我們有時候只從好的一面去想神的百姓(我們應該這樣想),他們這樣可愛,這樣不知情,這樣天真,我們許多時會說教會裏所有的難處都是出在領袖身上。神的百姓是羊,他們沒有問題。然而,這不過是一方面,還有另外一面,羊的確是太愚蠢、太無知。他們不能分辨有營養的和有毒的。你們知道這就是為甚麼羊需要牧養,因為如果你們只讓羊自己走,他們會甚麼都吃,他們不知這些草是有毒的,或者這是對他們好的。他們不知道,他們不懂得分辨。

  很可惜,這就是你們在神的百姓中可以發現的。我的意思是,你們越是處身於神的百姓中間,原諒我這樣說,你們開始越發明白他們有多愚蠢。有時候,你幾乎想放棄了。你以為他們應當知道,然而他們卻不知道。你要責備他們嗎?他們就是這個樣子,你不能責備他們。這就是他們的本質。他們是羊,他們需要牧人。他們需要人去幫助他們找草地,使他們遠離有毒的草,確保他們吸收那些有營養的。羊需要牧養。你無法單單讓他們自己來。

二、走迷了便不懂回來

  你發現羊不單無知,如果一隻羊走迷了,牠永遠都不會找到路回來。牠們並沒有馬的感覺,也不像狗,甚至不像貓。如果一隻羊走迷了,你必須出去找那隻羊。那隻羊永不懂得走回來,這也是為甚麼羊需要牧人。請記得神的百姓是羊。如果他們走迷了,你無法在家裏等他們自己回來,他們永遠不會回來。你們必須出去尋找他們。

三、沒有自衛能力

  不單如此,你們曉得羊是沒有自衛能力的。如果牠們闖入荊棘叢中,牠們不懂得走出來。牠們不能解救自己。在狼、熊或者獅子面前,牠們是毫無自衛能力的。牠們是最沒有自衛能力的動物。山羊有角,但綿羊沒有。牠們無法保護自己。牠們需要受保護。如果你真正認識羊,彷彿牧人要為羊打點一切,差不多是這樣。

  請記得,這些羊是神的百姓,這是你們所要面對的,我們需要認識我們所照顧的對象。許多時候,我們對弟兄姊妹期望太高。很多時候,我們變得灰心。許多時候,我們怪責他們,我想這是有點原因的。但另一方面,我們牧養群羊的人,必須對羊有認識。這就是我們所要面對的對象,我們是與神的百姓在一起,他們是羊。他們是這麼可愛,但是你必須照料他們。因此,這就是為甚麼在基督身體裏的牧養關顧是這樣不可缺少的。

 

平衡的牧養: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

  在神的百姓中間,你們會發現極端的地方。極端是自然的現象。我們都是天生的極端分子。不要以為你自己是平衡的人,你並不是,直至主把你平衡過來。有些人去到一個極端,說:「我不需要任何人,不需要任何的牧養關顧。只有主與我,就夠了。」彷彿他們不屬於神的群羊。他們就是「群羊」。一隻羊,就是群羊。這是一面的極端。然後你會發現有人去到另一個極端:「因為神的百姓是羊,所以他們需要受到照料。好,讓我們來組織、策畫、安排。」因此我們人工地安排人去作他們的牧者,或者把羊放在某些牧人底下,把某些牧人放在某些超級牧人底下,如此類推。你們會發現這些牧人開始感覺:「好罷,羊是愚蠢、無知的,羊不能作任何事,因此我們要替羊作所有的事。」「你們所需要作的就是要聽我。」這是另一個極端。

  我們需要不偏不倚,一方面,我們確實看見在基督身體裏牧養關顧的需要,這是一個極大的需要。我們求神可以興起許多許多人來,能夠發揮這樣的功用,因為許多教導失落了。有些人欣賞教導,有些人站在你跟前,教導你,你們記得他們,然而實際上,教導是一般性的。除非有牧養關顧,否則大部份的教導都會流失。因此我們看見在基督身體裏牧養關顧的需要。然而,我們需要小心,恐怕我們進到另一個極端裏去,製造一個人為的組織,把牧養的工作架構化。

  因此,我想我們需要認識在聖經中一個基本的原則,是關乎在基督身體中牧養關顧這件事的。很簡單,在約翰福音十章16節,主說:「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這個就是在基督身體中牧養關顧的基本原則之中最基本的要點。一群羊,一個牧人。只有一群羊。主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祂說「這圈」,當然是指着猶太教來說的。猶太教就如一個圈,有些人在猶太教中,主必須從這圈領些羊來。主說:「然而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這裏就是指着外邦人來說。他們是外邦人,在另一個圈裏,就是外邦人的圈,主把一些羊領出來。然而從猶太人中,從外邦人中,從猶太教中,從異教中,神要把這些合成一群。許多羊圈,但卻只有一群。在主的時候,只有兩圈,猶太教和異教。

  但今天,我們有許許多多羊圈。但請記得,只有一群羊。為甚麼這樣?因為你們發現你很容易把你所照料的羊看成是你的群羊。你許多時候聽見人說:「我的羊群。」究竟是誰的羊?是他們的還是主的呢?這些羊不屬於你,他們屬於主。主用祂的寶血買贖他們,他們是祂的產業,並不是你所擁有的。不,他們是主所擁有的。如果我們能夠確認這一點,就是所有羊都屬於主,所有羊都是一群,你們不是有很多群。你可以有許多羊圈,卻只有一群。這個向我們表明,我們是屬於主的,我們是一。我們不能分裂。基督身體的一是在這一群中再次表明出來。我想這是我們必須有的一個基礎認識,就是只有一群,這一群是屬於主的,並不是屬於我們的。神可以給我們負擔去照顧他們,但永不要把他們看作是屬於我們的,看作是我們個人的產業。

  合成一群,並且是歸一個牧人。有多少個牧人呢?一個牧人。這一個牧人沒有別的,就是主自己。換句話說,神確實賜給教會有一些牧人或牧師,神確實興起長老們去牧養群羊,神確實給我們有負擔彼此牧養,然而我們必須記得,儘管有這一切,仍然只有一個牧人。那麼,怎麼會這樣的呢?簡單地說,意思就是在你牧養的時候,不是你在牧養,乃是那獨一的牧人,在你裏面,也藉着你,去牧養。換言之,沒有一個人能夠牧養別人。人的魂在主看來是太寶貴了,祂沒有交託給其他人。弟兄姊妹,我盼望你們可以看見這個。人的魂是這麼寶貴,神不會把一個魂交託給別人,恐怕你把他摧毀。祂為那個魂付了這樣的代價。祂為那個魂有這樣的盼望。祂為那個魂預定了這樣的榮耀。你們想祂會把人的魂交託給別人嗎?不。只有一個牧人。

  不錯,祂確實使用人去作這個牧養的工作,但是我們一定要永遠記得,我們作牧養工作的時候,不是我們去牧養,乃是主在牧養。我想如果我們記得這個,就會幫助我們遠離今天在教會裏發生的許多偏差、錯誤和悲劇,因為你們不敢憑着自己作甚麼事情。你們必須來到主面前,看看是不是主在作工。弟兄姊妹,在屬靈的事上,這個原則是很基本的。換句話說,不單在牧養的事上,在教導的事或是其他的事情上,也是一樣。關乎神工作的事,關乎屬靈的事,關乎人的魂之事,你們發現神把權利保留給自己。

  因着這個,弟兄姊妹,我們何等需要十字架作工在我們的生命中。牧養工作的悲劇就發生在你開始以為那群羊是你自己的,你開始照你自己的意思去牧養他們。或許是最好的意思,但卻是你的意思。這就是所有悲劇發生的地方。我們何等需要用恐懼戰兢的心去作這個工作。我們何等需要十字架去作工在我們生命中,好叫我們不敢用肉體的手去碰任何一個人。弟兄姊妹,當那獨一的牧人,我們的主可以藉着你去牧養,你會發現羊就蒙福了。一群羊,一個牧人。這是在基督身體中牧養關顧的基本原則。

 

牧養需要建立關係

  當然,在牧養這事情上,有一件事是很重要的,就是關係。牧人和羊之間必須建立起一種關係,就是在牧養的人和接受照料的人之間,必須建立一個關係。你們知道在約翰福音第十章,主說:「我是牧人,我按名認識我的羊。」這並不是一種工作上的關係,而是一種真實的關係。主按名認識每一隻羊。這裏的名字不僅僅是一個稱呼,這乃是意味着一個記認。換句話說,主認識每一個,不是表面的,乃是真實的。

  很希奇的,當你讀聖經,你發現在聖經裏那些名字真的很奇妙。比方雅各的那個名字,是真正代表了那個人。聖經用那個名,然後他變成以色列,是另一個身分,一個新的身分,因為是在主裏一個新人了。在聖經中的名字是很奇妙的。很可惜,今天你發現名字幾乎是沒有意思的,不代表那一個人了,不能藉此認出那個人。但在古時,名字卻有這些功用。不是代表了父母的盼望,就是在那個人身上看見一些東西,因此就取那個名。當神的恩典臨到那人,就蒙賜下一個名字,也把他變化過來。名字是一個記認,主按着名認識祂的羊。如果祂有一百隻羊,祂就替這一百隻羊起一百個名字。祂為我們每一個都取了名字,不一定是你自己的名字,祂卻為你起了一個名。那個名就是你的記認。今天你的名字不能記認你。然而主按名字召你,那個名就把你記認出來。祂確實認識你是誰,你在那裏,祂確實知道祂的恩典能夠把你帶到甚麼地步,祂可以在你裏面作成甚麼事,在你裏面祂怎樣得榮耀。這就是那個名,而那牧者,就是我們的主,知道一切。

  因此你會發現,任何人準備在某種程度參與牧養關顧,第一件事情要作的,就是一定要建立一個關係。你不能夠勸導你所不認識的人。你知道有些人有某種特別喜愛的教條或輔導方法,無論那一個來到,都是說同樣的話。這個彷彿是一種萬應萬靈的藥物,醫治一切的病。這樣子是不行的。在屬靈上,每一個都是活生生的,都不一樣。每一隻羊都是不同的,在你可以真的幫助他們之先,你應當認識每一個。否則你的幫助不過是表面的,因為你真的不認識他們。因此,首先你會發現無論何人作這牧養工作,就必須按着名認識羊。這個要花時間,是忍耐的工夫,但你必須作這個。

  箴言廿七章23節說:「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你必須認識他們。關係必須建立起來,從這個關係,就產生信任。你不能照料那些不信任你的人。你不能照料那些你不信任的人。如果你已經放棄那個人,你不會再照顧他。你會認為他沒有甚麼好處,永遠都不會改進。在其中必須有互相的信任,這個互相信任是漸漸建立的。在詩篇第廿三篇,大衞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們都很熟悉這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然而,在這裏你會發現當大衞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他的意思是說:「我把自己放在祂的照料底下,我信任祂。」如果羊不信任牧人,那牧人就不能作甚麼。牠不會聽牧人的聲音,牠走自己的道路。因此,從這個關係中就產生一種信任。要牧養關顧的工作有果效,必須有互相信任在其中。我想用一個例子來總結。

 

摩西牧養的經歷

  當我們想到牧養關顧,我想到在舊約裏,有一個人很突出,那就是摩西。摩西頭四十年,是在埃及的王宮長大的,他受訓練要成為君王。這個訓練叫他有資格作埃及的法老,但是不知為何,在他的心裏想念他的弟兄,那個種子在裏頭。換句話說,他感覺一個呼召,是向着他的弟兄。他關心他們的景況,因此在他四十歲的時候,他出去看望他們的情況。你們知道那個故事,他殺了一個埃及人。第二天他出去,他試着要勸兩個希伯來人和好,因為他的言語行事都大有能力。那是他所受的訓練,他受訓是要成為君王。然而,那樣並沒有功效。統治埃及或許用得着這個,但是要牧養神的子民,他卻沒有資格。

  神把他帶走,到曠野看羊看了四十年。你們知道為甚麼?因為神的意念是「牧者君王」,或是「君王牧人」。在四十年中,摩西受訓練,有資格成為君王,然而他不是一個牧人。他出手太重、太有口才、太有自信。神把他帶到曠野四十年,在那裏放一些羊。四十年以後,神在他裏頭造了一顆牧者的心。他在那四十年裏學了許多東西,他認識神,認識了自己,也認識了以色列人。他曾以為以色列人必定欣賞他,他們必定曉得,然而他們並不像他所想的,他們是愚蠢的羊。摩西不認識自己,他也必定不夠認識神。因此,另外一個四十年裏,神讓他經過這個最卑微、最屈辱的經歷,直到他的口才沒有了,他的大能沒有了。他不再對自己有信心,然而他開始認識神,他開始認識自己,他開始認識羊。然後,神差他回去,再有四十年。

  弟兄姊妹,如果你讀出埃及記、民數記、申命記,在那四十年期間,你看見摩西是一個牧者君王。一方面你發現他是最能幹的,然而另一方面,他也有一顆牧者的心。這個一而再,又再而三的出現。他帶領百姓到西乃山,他上了山去接受十條誡命,以色列人在平原上,造了一隻金牛犢,並拜那金牛犢,他們違犯了神的律法,摩西下來,看見百姓這麼快走偏了。他必須很嚴厲地對付他們,他燒了金牛犢,撒在水面上,叫百姓喝那水。換句話說,他們必須喝他們的罪。然後,你發現他呼召站在耶和華那邊的人,他站在帳幕的門口,因為帳幕被玷污了,因此他站在門口,呼召說:「誰是在耶和華的一邊?」利未人來了,他們跟其他人一樣有罪,但是他們悔改了,他們來到,與他一起。他們必須進到營中,殺死凡他們所碰見的人,可能是他的弟兄,可能是他的鄰舍。是很嚴厲地對付。但是,後來摩西到了神面前,在那裏他向神懇求:「赦免他們。如果你不赦免,把我從生命冊上除去名字。」(參出卅二31-32)你看,這就是牧者的心腸。他在百姓面前是非常剛強,因為他是為神站住,然而他在神面前卻是柔和謙卑,因為他與羊認同,就是與百姓認同。這就是牧養。

  如果你再讀下去,你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看見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民數記十一章那裏發生了。你會發現百姓離開了西乃山以後,他開始向着應許之地起程。他們十次試探耶和華,拒絕相信耶和華,他們不信耶和華,不想進入應許之地,他們想回去埃及。在那個時候,神說:「我要把這百姓滅絕。我要滅絕他們,使你成為一個大國。」但是,摩西作甚麼?他向神懇求說:「神阿,這是你的百姓,你曾用大能的手把他們帶出來,所有人都知道這件事。現在如果你滅絕他們,人家會說你不能把他們帶進去,所以就滅絕他們。你還有甚麼尊榮呢?」(參民十四)神聽了他的禱告。

  弟兄姊妹,看看以色列人,他們實在是羊,是彎曲、頑梗、無知、反叛的。一件小小的事情他們就反叛,他們怪責摩西,對他發怨言,他們要用石頭打他。他們忘記了他為他們所作的事。如果神被激怒了,摩西肯定更被激怒。然而,神對他說:「把他們抱在你的懷裏,牽着他們。」摩西說:「我不要帶他們出去。」然而,神說:「把他們抱在懷裏。」摩西果然照着去作。他是世上最謙和的人。弟兄姊妹,這就是在基督身體裏牧養關顧的榜樣。不要以為牧養關顧是光榮的事情。生孩子是容易的,但是要把一個人養育成人是最難作的事情。但是,感謝神,因為耶和華是牧者,因着祂是那個牧者,祂與祂的百姓心連心,祂想祂的百姓在牧養的工作上與祂相連。然而,總要記得,一群羊,一個牧人。

 

讓我們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實在向我們表明了你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就是那個牧人,那個好牧人、大牧人、牧長。主,我們實在感謝你,因你把這個負擔放在你的子民,就是基督的身體上,在牧養關顧的事上與你一起,成為你手中的器皿,因為你實在關心你的羊。父阿,我們求你賜我們有牧者的心腸。我們求那獨一的牧者基督,可以這樣充滿我們,好使我們可以在你的百姓中間作這個牧養的工作。主,不要讓我們這樣大膽,以為我們可以作,但是,主阿,我們求你叫我們可以把自己交給你,不是為着我們的緣故,乃是為了你的緣故。主,我們渴望這樣為你所用。你的子民好像羊沒有牧人一樣,分散、流離。主阿,你的心必定是傷痛、呼喊。讓我們聽見你的呼喊。主,儘管這是一個最不受欣賞、最困難的功用,然而,主,假若是你的旨意,假若這個討你的喜悅,主,我們願意。因此,我們在這裏把自己奉獻給你,求你叫我們把這個看作一個極大的尊榮,如果你把這個負擔放在我們身上。然而,主,不要讓我們自以為是,主,求你叫我們在你面前常存謙卑的心。主,誰作得來?我們的本事從你而來。因此,我們只是把自己交託給你,也把在基督身體裏牧養關顧的整件事情交託在你的手裏,求你在我們這一段短短相聚的時間,把我們帶進牧養關顧的實際裏,好讓你的身體得以被建立,叫你的榮耀得着稱讚。奉我們主耶穌的名。阿們。


這篇信息是江守道弟兄於1986年1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的一次特會中所發放。該次特會主題為「在基督身體裏的牧養關顧」(Pastoral Care in the Body of Christ)。信息以英語傳講,譯者從錄音帶信息中很得供應,後來得知信息內容已由美國基督徒影音帶職事(Christian Tape Ministry)的弟兄姊妹謄錄了下來。信息曾刊於1997年11月出版的荃灣家刊物《配搭事奉》,現重刊於網上,盼望弟兄姊妹得着供應。文中方形括號〔〕內之附註乃譯者所加。